The Blind Side








即使是上星期看完,但到現在我還是無法忘記片中的許多話
中文片名翻譯為攻其不備,雖然翻得非常的爛
就勉為其難的接受吧... 首先我是被這部戲的奧斯卡給吸引了
就跟危機倒數一樣,我到想看看什麼樣的片會讓奧斯卡願意脫出
就在我看完後,我只能說這部除了STRAMP THE YARD以外能讓我哭的片
雖然不是哭得亂七八糟,不過還是熱淚盈眶
OK就讓我這麼不專業的來寫些我的視角所看到的

首先The Blind Side是美式足球的專有名詞,當四分衛準備傳球時,
右撇子的人很自然而然的目光會偏向右邊
所以這時候左後方成為他視野所不及的Blind Side
而對方球員就可以從這個視覺死角撂倒四分衛
也因為這樣為了保護四分衛,左截鋒的重要性節節上升
這就是Michael Lewis把書名取The Blind Side: Evolution of a Game的原因

片中母親Leigh Anne就是以家人來比喻整個球隊
因此Michael的保護意識自然而然的顯露出來
渴望一個家庭 一張自己的床,這種大家習引為常的事情卻是Michael最大的願望
我想這部片不是一不能讓人大哭的片
不過卻是讓你有時濕了眼眶 有時卻又不自主的笑了出來

導演在一幕從Michael這個龐然大物走在路上
穿著短袖短褲還加上一雙破鞋開始,從頭開始慢慢的講起
就像Leigh Anne唸著Ferdinand the Bull的故事書一樣 那麼的舒服
環繞著整部片,都在講的就是家人
從Leigh Anne命令在寒冷的街上穿著那唯一一套衣服的Michael上車開始
那是18歲的Michael第一次認識到家 家人 家庭
其中有段對話是在Sean和Leigh Anne同意領養後在餐桌上與Michael的對話
Sean說We were wondering if you would like to become a part of this family.
Michael卻吃驚但又自然的說I kinda thought I already was.
因為他心靈上他早就成為了這個家的一份子

來說說我最感動的點好了
Michael為了能順利進入大學,一堂的老師在Leigh Anne的求情下
讓Michael用一篇作文來換分數
後來Sean因為某些原因描述克里米亞戰爭的丁尼生著名詩篇"輕騎兵旅衝鋒行"
- Alfred, Lord Tennyson ; The Charge of the Light Brigade (poem)
讓想要勇敢追求不同的人生但卻又徬徨不安的Michael可以好好思索,並完成期末的心得報告

片中講述到一段的心得
“Courage is a hard thing to figure. You can have courage based on a dumb idea or a mistake,
but you are not supposed to question adults…Maybe they know what’s best or maybe they don’t.
It all depends on who you are where you have come from…Courage is tricky if you always do what others tell you to do. Any fool can have courage but honour, that is the real reason you do something or you don’t. You should hope for courage and have honour” --- Michael's essay - The Blind Side
「勇氣是很一件難理的事情。你可以有勇氣提出一個笨主意或是犯了一個錯誤,
但是你卻不能去質疑大人們。或許他們明白什麼是最好的又或許他們並不知道。
這一切都取決於你自己... 勇氣很微妙,有時你可能甚至不知道你為什麼這麼做,
我的意思是,任何蠢人都可能有勇氣,但榮譽才是你有所為,有所不為的真正
動因,那才是真正的你,才是你想成為的你。若為重要的事情努力而失去性命,
那麼你就擁有勇氣跟榮耀,你應該希望擁有勇氣,努力得到榮耀,也許甚至求
助他人,教你怎麼做來取得這些。」

You should hope for courage and have honour聽著這句話結尾,我也感動了
寫到著 我也不禁得再次哽咽
希望大家可以好好欣賞這部The Blind Side
是一部啟發人心的好片

0 意見:

 

EPIC TAIPEI ver2.5 ONLINE EXCLUSIVE